Icecreamy_T

《Blade Runner 2049》(银翼杀手2049)


用一句话说就是,一部艺术价值超过商业价值的经典之作。可以说是延续了上一部的传奇,并不像前不久的《攻壳机动队》的翻拍一样成了商业好莱坞大片,原作粉请放心食用。想看那种大场面的科幻大片的朋友可能会有些失望了,没有连续而强烈的感官冲击,但那种极具艺术性的美同样可以给人带来极大的震撼。


处处都在致敬,却又不是单纯的模仿。从影片开头的背景介绍,到最后影片结束,光我能直接看到的致敬就多达十几处,有画面上的,情节上的,当然少不了老主人公的反场,甚至还有配乐上的(说到这个汉斯·季默不亏是电影配乐的传奇人物,光是冲着他的配乐我觉得看这部电影都完全不亏)。作为一部里程碑式电影的续集,这部《银翼杀手2049》没有那种划时代的意义加成,但完美的继承了其“赛博朋克”式的美学理念与模糊难辨的道德观,从情节上来说,它的节奏略显紧凑,情节也都比较明了,不会轻易的给人那种“他在讲啥”的迷茫,在此基础上,还有一些理念上的创新,这里就不剧透了。


关于“赛博朋克”美学,我并不了解多少,也没法从专业的角度去解读,但当镜头从空中的灯红酒绿不断下移,一直落到灰暗破败的地面世界,男主角穿着灰绿色大衣行走在雪夜的街道上时,的确带给我了一些冲击。还有一个潮水从水坝的出水口喷薄而出的场景,当时在影院真的是被震撼到了。影片对镜头,灯光的设计都神乎其神,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准(也可能是因为我没见过什么世面)。似乎在导演的刻意安排下,一个个镜头无论长短都给人一种心灵冲击。最让我好奇的就是雨了,似乎整个世界无时无刻不再下雨,上一部也是,《攻壳机动队》也是,虽然说不出什么道理,但是就是好看。在上一部中,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楼顶复制人追上Rick之后在天台的那段对话,说完最后那句“time to die.”就跪倒在地上,从双手之间飞出了一只白鸽。在这部新作里面,最后也有一处类似的场景,拥有异曲同工之妙,本着绝不剧透的原则,就不说了。

再有就是道德伦理上的讨论,基本和上一部保持了一个主题,冲突和爱在很多地方都有体现,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复制人,复制人究竟有没有生育的权利(关于这个主题这部《2049》和上一部在剧情上做的衔接我觉得超棒),最终我们又该如何看待我们人类自己,随着剧情的发展真的会因为这些问题陷入深思,从影院出来思绪久久不能平静。

最后贴几句我还想得起来的台词:

“你以为那个人是你?哦!可怜的小家伙,我们都希望那个人是自己。”

“我们一生下来首先感受到的第一种情绪,是恐惧,对死亡的恐惧,我们甚至在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是否开始的时候就对死亡产生的恐惧。”

“不,她的眼睛是绿色的。”

最后的最后吐槽一下大陆电影海报的制作,真的是,完全不能体现出一个电影的特点,什么复制人与人类间的大战一触即发,这个世界谁去拯救之类的宣传词可以说是完美的误导了。而且看剧情的发展似乎是可以拍第三部的,但是感觉再拍的关于内涵方面的东西会出现很多的重复,而且现在这部电影在欧美也不是很卖座,看接下来怎么说吧。

评论

热度(7)